小灯泥塑|本命煜R|oc调查员就超香|all阶荣棣清阳明末猛人组|Merc&消灭都市|英国自来卷|日常系的一静寿|森林贤者|村健|古拉火子|OA82和奏8M|业余守秘人

【朱高炽x杨士奇】诀别

好棒啊qwq被虐die了……

温毓舒:

#大家好,我是迷妹,我有特别的自拆自逆技巧。

洪熙元年五月二十八日,钦安殿。

上不豫。

“陛下,杨学士来了。”

那个躺着的人敲了敲床榻。

“大人,陛下有吩咐,咱家就先退下了。”

杨士奇朝着床上的人行了礼,跪在龙榻旁,恭敬地躬身静听。

“这一场病,我怕是再也起不来了。”

跪着的人浑身一颤,“陛下尚在盛年,近日偶染恙,须安心静养,不日便愈。臣请陛下为百姓爱惜龙体!”

“天命尽矣。”

龙榻上的人叹了一口气。

“陛下……”

“瞻基回来了吗?”

“太子殿下不日即至。陛下且安心。”

“我已经拟好了遗诏,等瞻基回来,你就下诏传位。”

“陛下!”

他俯伏在地,双手止不住的颤抖着。

“这几天,我整日神思恍惚,不知白天黑夜的昏睡,梦见了许多从前的事。”

“这二十年来,我一直被谗言恶语困扰着,忧危困顿。这二十年里,无论如何,你永远都会在我身边,陪着我。”

“我死之后,在这世上,还有谁知道这二十年里你我二人之心……”

“陛下!”

他伏在地上,浑身都在剧烈的颤抖着。

“陛下!臣永远都会陪在陛下身边!直到臣……再也陪不了陛下的那一天……”

他猛然抬起头,满面是泪。

“士奇,从前我监国的时候,闲时喜欢写些小词,你劝我专心国事,我便不再写了。”

“陛下……”

眼泪不住的淌下来,他禁不住失声痛哭起来。

“我方才梦见了自己写了一首小令,正要拿给你看……”

榻上的人渐渐没了声音。

他顿时一惊,扑上前去,陛下又沉沉地睡了下去。

他磕了三个头,起身凝望着那人苍白得发青的脸。

那一眼辗转了二十年。

他踉跄着站起身,踏出了宫门。

洪熙元年五月二十九日,上崩于钦安殿。


#噫!我觉得张着嘴大哭却发不出来声音更带感!


评论
热度(3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阿秋_青石关的月色真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