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灯泥塑|本命煜R|oc调查员就超香|all阶荣棣清阳明末猛人组|Merc&消灭都市|英国自来卷|日常系的一静寿|森林贤者|村健|古拉火子|OA82和奏8M|业余守秘人

【磊伦rps】骤雨(1)

*RPS,民国AU,缘更系列,因为懒得考据虚构了永城作为舞台,老样子除了磊伦外其他角色没有超过友情向的互动
*人设主要参考自《情囚》(感谢南乔太太 @Forever° 授权)和《帅府有鬼》,有魔改

0
天色灰沉,密雨如幕,挟着一声卷着一声的闷雷,压得人透不过气来。
吴老太爷生前对独子百依百顺,前清时还托关系送了他出去留洋,回来后老太爷就依着他意思改了府中上下的规矩习气,连临终前都特地嘱咐了,一切从简照西式来,不许大操大办。
最后合棺撒土时众人都被遣开——老太爷的遗嘱里说了,只让孙儿来送自己最后一程,恰巧这时节的雨来得突然,正赶在这时候下起来,几个旁支亲戚便也不再闹了,被管家劝回了堂屋去歇着。
独子去世后,孙儿吴磊就成了吴老太爷的心头肉,不论是处理家中还是账上的事都时时把他带在身边教着,显然是寄予了厚望。要求严苛的同时,又极尽宠爱,一点委屈也不肯让他受,就连这些年新学时兴,老太爷也没舍得送他去新式学校念书,近年才请了那儿的学生来家里做甚么家庭教师,在外人看来,这就是给小吴少爷招了个伴读。
本来亲友齐聚,老太爷又是喜丧,该是热闹的时候,堂屋里气氛却是胶着,那些来奔丧的人看吴磊年纪还不及弱冠,便生了些小心思,互相试探着想要分些遗产去,免不了一番阴阳怪气,正闹着,忽然有人说了一句“少爷回来了”,那些各怀心思的视线便都一齐聚集到了那半扇被推开的雕花木门上。
吴磊穿了一身整整齐齐的黑色西装,因为下雨天冷,外面还加了一件驼色的大衣,衣襟上别着朵白花,面色冷肃,走进来时,众人那些低声的闲言碎语全都消弭不见,想不到这老太爷嫡亲的孙儿,年纪轻轻就已经把他那迫人的气势学了七八分。
邓伦跟在他身后半步左右的位置,微低着头,穿着件浆洗得发白的灰蓝色长衫,倒是跟这一屋子穿着洋服的人格格不入了。
他本来没有资格出现在老太爷的葬礼上,尽管吴磊为他争取了许久,但没了老太爷撑腰,还是压不住躁动的人心,为免在人前闹得太难看,也只有作罢。
这场雨一下,倒是从亲人逝去的悲戚里浇醒了吴磊,他确实是希望这样重要的场合能有邓伦在身边,嘴里说着冷,非要那件“我伦哥知道在哪儿”的大衣,还一定要人亲自送过来不可,堂屋里众人从各自耳目那里听说了这事,都心道这小少爷果然任性。
吴磊进了门,便抖去水花,收起手中那把和他这身打扮格格不入的油纸伞。这伞本不该他亲自撑着,邓伦自然感觉得到那些朝自己投来的责难目光,求助似的抬眸看向身前吴磊的背影。
吴磊明明没有回头,却仿佛知道他的心思似的,把伞丢给手边迎上来的仆人,退后半步挽住了他,安抚性地拍拍他手背。
这小少爷明明自己打了伞,身上却被雨水淋湿了一层,额前的头发湿漉漉地垂下来,连襟花的花瓣上都挂着点水珠,反观邓伦,也就是衣服下摆溅上些泥水,其他地方都干净得可以,也难怪叫人觉得不称职。
吴磊也并不关心这些人如何想,清了清嗓子,径自开口道:“母亲尚在寺中礼佛,家中一切事务都暂由我打理,我先替祖父谢过各位前来吊唁的情分了。我吴家势大,祖父这一去也引来不少跳梁小丑,须得一一料理,加之家中新丧,遵祖父遗嘱不设宴饮,就不多招待了,不周之处,望诸君体谅。”
他向众人歉意地笑笑,又补充说如若有事相商,可以先留步片刻,把大衣脱下来交由仆人收走了,嘴上道:“哥,我要喝你泡的茶,昨天有人送来那包,你知道的。”
那句“好”几乎脱口而出,邓伦迎着周围那些几乎是带着刺的视线,微一犹豫,恭谨地垂下眼睛:“是,少爷。”
吴磊正和那些人不动声色地打着机锋,闻言似笑非笑地瞥了他一眼,邓伦读得懂他眼神,大抵是“晚上回去再收拾你”的意思,心里刚有些打鼓,就见吴磊已经另换上一副和善带笑的表情,跟那边说着“给您尝尝我哥的手艺”。
邓伦低着头,也勾起一点唇角,收拾了案上茶具,退了出去。

1
邓伦刚踏进府中的花园,就被早就等在那里的吴磊心急地扣着手拉了过去,引着他走到荷花池旁的凉亭里,那里坐着位他没见过的贵女,穿了一身纯白色带蕾丝花边的洋装,头发盘起来,戴着一顶同样是白色的网纱小礼帽。
“哥,给你介绍一下,吴映洁,我堂姐,很早就留洋去英吉利了,这次听说爷爷的事赶回来,路上耽搁了些,今天才到。”
“鬼鬼姐,这是我哥,邓伦。”
吴磊给他们两个都介绍过一遍,又小声跟邓伦解释:“我这堂姐小时候调皮捣蛋,鬼灵精一个,这诨名还是爷爷给取的,我们也都叫惯了。”
鬼鬼现在看起来倒是不似他描述的那般,稳重了许多,只是灵动的双眼暴露了她真实的性格:“初次见面,我听磊磊说了一上午他哥他哥的,可算见到真人了。”
邓伦初次见吴家这位大小姐,摸不准她性子,怕给自家小孩儿惹麻烦,谨慎地回了一句“小姐好”。
吴磊就有点不太高兴了,趁着鬼鬼注意力不在自己身上,不轻不重地在邓伦腰上掐了一把。他脸上还像个乖巧的弟弟一样很阳光地笑着,眼里威胁意味却很浓:“哎呀,哥,瞎叫什么呢,你是我哥,当然跟着我喊姐啊。”
“可别,”鬼鬼正有些无措,听了这话,赶快说道,“你也没比我小几岁吧?叫我鬼鬼就好了,别显得我年纪多大似的。”
邓伦觉得自己一个外人,叫人家姑娘家绰号有些不合适,但既然她自己都这么说了,也就跟着叫了一声“鬼鬼”,吴磊满意了,扯着他坐在身边:“鬼鬼姐听说了今天是小先生来上课的日子,说还没见过咱们永城学校里的学生,非要过来凑这个热闹,就我俩也不太合适,哥你留下来一起呗?”
合着我是你挡箭牌啊?因为要在花园里上课,下人们早都被提前屏开了,鬼鬼看看左右无人,摘了一只手套,从桌上果盘里拣了一只金黄色的梨子,毫无闺秀形象地啃了起来。
话说到这份上,本也没有留下他拒绝的余地,邓伦正要应下来,忽然有个面生的仆人从外面跑进来,说府外有认识他的人找他:“好像是叫纪什么的……”
邓伦父母去世后,除了吴家人外,就只跟街坊纪家关系要好,但往常都是他回去探望,从没遇过被找到这里的情况——吴家人可不是什么善茬,在永城当地威名极盛,像纪家这样的普通百姓,等闲是万万不敢来招惹的。
他有些疑惑,又担心是不是出了什么事,只得咬咬下唇,向吴磊告了个罪,匆匆随着那人去了。
他没注意到的是,身后弟弟的视线一直牢牢地锁在他身上。
“怎么了?”鬼鬼把梨子的核包进手帕里丢在一旁,见他神色不对,好奇地问了一句。
“没什么。”吴磊看着邓伦的背影渐渐消失在回廊后,摇摇头,收回了目光。

*

是的,大佬磊磊进门那段是那张著名的动图。

评论(14)
热度(4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阿秋_青石关的月色真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