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灯泥塑|本命煜R|oc调查员就超香|all阶荣棣清阳明末猛人组|Merc&消灭都市|英国自来卷|日常系的一静寿|森林贤者|村健|古拉火子|OA82和奏8M|业余守秘人

【主刘宋李】刘基中心十幸十虐

失踪人口回归,深夜发点玻璃碴子。


一幸正逢韶华。

“我叫刘基,要做未来中兴朝廷的国之柱石,你呢?”“在下宋濂,字景濂,愿与君共勉。”

  

二幸青梅竹马。

“结璘和郁仪相逢之时正是峥嵘少年,他二人志气相投,一见如故,就此结为金兰之交、秦晋之好……”“也不错啊。然后呢?”“然后下次再给你讲。”

  

三幸知己同白发。

“当今文章第一,舆论所属实在翰林学士臣濓,华夷无间言者;次即臣基,不敢他有所让。”

  

四幸盛世太平弃兵甲。

“我劝你呀,别琢磨什么元廷了,能跟着陛下这样的明君,也算是你这后半辈子的福气了,安心想想怎么让百姓过上好日子,不也是美事一桩?”“固所愿也。”

  

五幸共同笑骂。

“百室不必烦恼,再过个三年两载,你就是求我出来烦你,我也不来。”“闭嘴!傻逼,谁要你说这个了?”

  

六幸执手归家。

“后来结璘和郁仪看遍人间百态,决意淡忘名利归隐于乡,营造一方田舍,每日论史阅经,抚琴互答,快活更甚仙界。”

  

七幸相看无须答。

宋濂合纸一笑:“真乃倔强书生。”

  

八幸久别重遇仍牵挂。

“景濂,见字如面。前番俗事叨扰,实难抽身,故而未曾回信。近日偶感风寒,又苦朝事艰难,不得已托辞请退而已,不必挂心。”

  

九幸今生姻缘佳。

“照此说来,我弃暗投明得见百室,也算美事一桩?”“喂,你怎么了,突然发什么神经?烧糊涂了?”

  

十幸难时人皆散,回首犹望他。

“此去前途未卜,愿诸君各自珍重。”

  

  

一虐美人迟暮。

“公之量可以包天下,而天下不能容公之一身;公之识可以鉴一世,而举世不能知公之为人。”

  

二虐爱恨糊涂。

“刘伯温啊刘伯温,你我政见相左,个性又不合,为何总一再……”“这要问你了,百室。”

  

三虐知己成陌路。

“元帅……尚飨!”

  

四虐国破家亡万骨枯。

“尔等元臣,是否仍心存侥幸,贪恋旧都繁华,不肯真心相待?”

  

五虐生离死别。

“姓刘的,你给我滚出来!哪有你这样的……我告诉你,这事儿咱俩没完,你别以为装死我就不会骂你!”

  

六虐恩义不复。

“既已身为贰臣,忠之一字,实不敢言。”

  

七虐求而不得苦。

“待我死后,你将此书印成,藏之名山……”

  

八虐失又复回终踟蹰。

“景濂…………罢了。”

  

九虐今生姻缘薄。

“有美一人兮美且仁,自我不见兮不知几春。安得羽翼兮致我与邻?”

  

十虐人人似君影,仍道不如初。

“伯温作土中人将二载,俯仰今古不能不慨然兴怀。孟兼请濓题识序后,因书伯温昔日之言以表吾愧。操觚之时,泪落纸上。”

评论(8)
热度(6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阿秋_青石关的月色真美 | Powered by LOFTER